2024
四月

11

843

【听教宗讲道】|勇德使我们向世上的恶作出反击、大声说不

1231231

4月10日周三,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公开接见活动的教理讲授中,分享说:

亲爱的兄弟姐妹们,上午好!

今天我们教理讲授的主题是四枢德的第三个,勇德。让我们从《天主教教理》中的描述开始:“勇德是伦理的德行,它确保人在困境中有毅力,在追求善时有恒心。勇德坚定人的主意,在伦理生活中力拒诱惑,克服困难。”(《天主教教理》1808号)这是《天主教教理》问答中关于勇德的说法。

这是最“好战”的美德。如果说第一种美德—智德,主要是与人的理性联系在一起的,虽然正义存在于意志之中,但第三种美德—勇德,常常被学者们与古人所说的“暴躁的性情”有关。古代的思想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强烈的情感的人:他会是一块石头。强烈的情感不见得是“罪的残留”。但是应当妥善教育这些情感,引导它们行善,它们必须用洗礼的水净化,或者用圣神的火净化更好。一个没有勇气的基督徒,不会尽力行善。他不打扰任何人,是个无用的基督徒。让我们想想这点,耶稣不是一个不懂人的情绪的天主。相反地,祂在好友拉匝禄的死亡前痛哭;祂的某些表达显示出祂热情澎湃的心,比如当祂说:“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!”(路12:49)面对圣殿里的交易,祂以武力回应(参阅 玛21:12 -13)耶稣有着强烈的情感。

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种重要美德的存在主义描述,它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取得丰硕的成果。古希腊哲学家和基督教神学家,都认识到勇德蕴含了双重进展:一个是消极的,另一个是积极的。

第一种是我们自己。我们必须打败自己内在的敌人,敌人的名字是焦虑、痛苦、恐惧、内疚,所有在我们内心深处搅动,并在某些情况下使我们瘫痪的力量。有多少战士还没开始挑战就认输了。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些内部敌人。勇德是攸关战胜自己的课题。我们内心产生的大多数恐惧都是不现实的,根本不会成真。因此,我们最好呼求圣神,秉持含忍的勇德应对一切:依其所能,一次解决一个问题,但不是孤军奋战!上主与我们同在,只要我们信赖祂,诚心寻求善。所以,我们在任何处境都能仰赖天主的眷顾,祂为我们装备盾牌和盔甲。

另一个我们要与之搏斗的对象是外部敌人。这是勇德的积极律动。除了内部的考验,还有外部的敌人,即生活的考验,迫害,没有预料到的困难,这让我们感到惊讶。的确,我们可以尝试预测将要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,但在很大程度上,现实是由不可估量的事件组成的,在这片海洋中,我们的船有时会被海浪甩来甩去。勇德使我们在惊涛骇浪中顽强抵抗,不惶恐也不气馁。

勇德是四枢德之一,因为它将严肃地对待世界上邪恶的挑战。有些人假装它不存在,一切都很顺利,人的意志有时并不盲目,带来死亡的黑暗势力并不潜伏在历史中。只要翻开史册,或者不幸地翻阅报纸也行,就能发现在一些暴行中我们或多或少是受害者,又或多或少是主角,比方说:战争、暴力、奴役现象、压迫穷人、从未治愈且仍在流血的伤口。勇德使我们对这一切作出反击、坚决说“不”。沉浸在安逸的生活中,一切都有所淡化,对完美的追求变成了一种简单的有机发展,不需要斗争,因为一切看起来都一样,我们有时会对先知产生一种健康的怀旧情绪。但具有颠覆性、有远见的人非常罕见。我们需要有人敦促我们走出舒适地带,促使我们反复对罪恶说“不”、对导向冷漠的一切说“不”。我们要向罪恶说“不”、向冷漠说“不”;向旅途说“是”、向那有益于进步的旅途说“是”。为此,我们需要搏斗。

因此,让我们注视福音中耶稣的勇敢刚毅,以及诸位圣人的芳表,进而在自己的生活中操练勇德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